优质羊毛

被屏蔽过多,已放弃更新。不建议关注。感谢红心蓝手。WB同名。

潜水了很久,偶尔出来冒个泡,说些乱七八糟又没有中心的话吧,大概会很快删除掉。

我的年龄也许在目前的LOFTER主要用户群体中算是比较大的了。我在初中的时候接触到了人生中第一部动漫,也就是钢之炼金术师(03版),它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门。由此,我也初次接触到了同人圈子。

相较于今天,当时的同人圈子的内容很简单,用通俗易懂的话来概括,那就是——

写作者们想写的。


当年的网络世界远比现在落后许多,也没有像10年之后雨后春笋般大量新兴的网络平台,供同人作者们创作和和展示,甚至连百度贴吧都未发展完善。大多数的作者和画手都扎堆出现在一个地方,那就是主题论坛。

很多主题论坛的发迹,也是由几个有资源的粉丝创立,在建成之后,其运营和论坛秩序,也由粉丝们自发地、规规矩矩地维护着。可以说,这是一个针对性较强的平台,无论是访问观看和信息发布的方式,远不如当今我们常用的平台那么轻松。其浏览观看的阅读体验,也没有如今这般便利和爽快。


甚至有些论坛在粉丝数量过多而超出运营承载的能力时,会采取一些限制访问的手段,比较常见的方式包括限制注册和密码访问。在一定程度上,保持了论坛成员的同质化,从而在一定程度上,能起到维持帖子平均质量,维护论团成员秩序的作用。


不夸张的说,我在浏览论坛期间,看到过许多“放飞自我”的作品。用今天的标准来衡量的话,只要发布在公共平台上,必定需要打上许多的红字警告,强烈OOC警告,未成年请勿观看警告,然后再三警告。我觉得我已经可以说得上是一个涉猎层面相当广的人了,很多东西我都能接受它的客观存在,有时候感兴趣了还能放下惯有标准去了解一下,就当给自己读入新数据。


这些东西在那个时期,在论坛世界里存活着。很少有人撕和掐。

因为当时很多作者的出发点,单纯且几乎一致:

我只是单纯的想写,我只是为了满足我的表达欲。

 

当时的国人同人商业市场很空白,未曾有今天这样较为成熟的产业线,不少人出本子、画集,都需要付出比较高的期初成本。而且当年的粉丝也都是些穷学生,手头上的零花钱可能仅仅够吃个饭,买本带CD/DVD的动漫杂志可能都得省省,更何况是买喜欢的写手/画手出的本子呢。而且在网购不甚发达的环境下,又给同人读物的销售增加了一层困难度。

 

所以当时喜欢的作者能出本,很多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,而且真的挣不到几个钱。

 

这样近似苛刻的市场环境下,让许多作者和读者都成了明白人。

明白自己是谁,明白自己要什么,也明白自己多大能耐。

 

我向来是愿意维护“单纯想写/画”的作者的,我自己也是抱着这样的原则来行事。只是这条明白准则也许已经不适合如今的网络世界。因为会有大批大批的读者因为好奇而看你写的东西,再会被其中一些让他们感到新奇的内容吸引,而迸发出连作者自己都不知道、也无法掌控的化学反应。

 

就像我一个朋友说的,作者拎得清,但是有些时候是读者拎不清。

我难以辩驳。

所以,我也只能再三告诉读者,我就是单纯想写,写来发泄我的表达欲,写来玩玩。这个东西就是茶余饭后看着意思一下,你们千万别太当回事了。如果你觉得有意思, 大家就一起来聊聊吧。

我的价值体系中并不包括把这些东西转换为实质利益。

我也不想对现在的买卖行为多说什么,因为买卖双方大多一个愿打一个愿挨,合着不是我兜里的钱,我无权也无心去管它的去向。我也有朋友出本只是为了做个纪念,收入刚好够回本,自己还贴钱进去送了几本给朋友。因为他们的存在,我一直不愿意说以偏概全的话。


只是我也希望,现在的读者多做个明白人。









 

评论(11)

热度(20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